重新认识中国水资源——《中国区域地理讲座》最后一讲圆满结束

  • 日期:2015-01-19
  • 4705

宋老师认真授课

2015116日下午130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的《中国区域地理讲座》最后一讲中国的水问题在玉泉路校区阶一.3教室圆满结束。该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宋献方研究员主讲,讲座围绕中国的水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主要从中国水文地理、中国水资源概况与新认识、中国的水问题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宋献方研究员亲切而生动地介绍了中国水文学的发展历史,提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在《天对》中就记载了对水循环的阐释,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介绍了水文地理学的思想以及在中国水文地理学领域起到重要影响的人物,比如罗开复、郭敬辉、刘昌明和周成虎等,阐述了水文与地理的纽带关系。

宋老师重点讲述了中国水资源污染和利用现状,提出了我国水资源分布和利用的局限性,并阐述了21世纪中国水资源战略,即形成四横三纵总体格局,达到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配置目标,但同时指出中国的水问题仍然任重而道远,不能仅仅通过简单地调配解决。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各种问题,宋献方研究员一一进行了解答。有的同学针对日本水资源的管理方法是否可以拿来为我国参考,从而更好地实现中国水资源的管理提出探讨。宋献方研究员根据自己多年日本留学的经历指出日本虽然降水多,人口少,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丰富,但是日本仍然很重视水资源的管理,水资源的每个使用过程都很精细,在日本修建了很多大型水库用来蓄水,每个用水户都采用双管道供水,一条是正常的饮用水,一条则是经过循环利用的再生水,同时日本公民的节水意识很强,日本历史上也出现过水污染问题、超载问题和地面沉降问题,但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之后日本对水资源的管理更加严格。宋献方研究员呼吁提高提高我国公民的节水意识,并且充分发挥地理学家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完善我国水资源管理标准,才能把更多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