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举办第五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

  • 孔亚超、衣海燕、王亚非
  • 日期:2017-11-14
  • 9636

11月12日,由北京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怀柔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总决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成功举行。

决赛开幕式

北京生态学论坛是生态学领域最专业最权威的赛事,也是北京生态学学会最有特色的品牌活动之一。在当前全球生态系统正在经历着急剧而深刻的变化,人类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等重大挑战的背景下,生态学论坛的举办引发了人们对生态问题的关注,也为青年学生提供展示学术成果和个人风采的舞台,加强和促进了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简称“植物所”)马克平研究员,学会秘书长、植物所谢宗强研究员,监事长、植物所郭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教授,国科大崔骁勇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薛凯副教授等一起担任了本次论坛的嘉宾和评审专家。本次论坛决赛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植物所、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的199人参加,创研究生论坛参会人数新高。

王艳芬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北京研究生生态学论坛由学生全程筹备、组织、参与和评选,给生态学学子们搭建了思想碰撞和才华展示的舞台,她希望大家能认真研读十九大精神,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态学学会马克平理事长(上)国科大王艳芬副校长(下)分别致辞

比赛在王艳芬教授的精彩发言下拉开序幕,通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四个分赛场选拔出来的15位优秀报告人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给与会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会。

通过评审专家和参会者的评分,最终评选出来自北京大学的马志远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他的报告题目是“Climate warming reduces the temporal stability of plant community biomass production”。植物所的徐武兵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谢伟获得二等奖,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中国维管植物分布区大小空间格局与气候稳定性:生活型间有差异”和“干旱胁迫下接种丛枝菌根(AM)真菌对甘草生长及其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北京林业大学的孙晗、植物所李飞和北京师范大学张雪蕾获得三等奖,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为什么相关生长关系在演替前期偏离理论值?”、“植物养分调控冻土生态系统碳通量对増温的响应”和“基于下界距离和时间扭曲的空间动态植被恢复监测”。

优秀报告人与专家合影

        在论坛决赛中,还安排了生态学主题摄影展示活动。摄影展共收到140幅作品,吸引了众多与会者驻足欣赏。通过公众号投票和现场观众评比,最终选出中国农业大学郭丽珠、中国农业大学路文杰、中国科学院大学周金霖等三位同学获得摄影作品优胜奖,他们的获奖作品分别是:“我的中国心”、“试验地的彩虹”和“自然的切割”。

崔骁勇教授为摄影展优胜者颁奖

中国农业大学-郭丽珠-我的中国心

中国农业大学-路文杰-试验地的彩虹

国科大资环学院-周金霖-自然的切割

在论坛闭幕式中,马克平老师总结道,此次比赛的报告内容涉及全球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功能与服务、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如何利用大数据等热点问题,体现了报告人较高的学术水平。选手们的报告精彩纷呈,展现了大家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独特的见解,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在本次大赛筹备和举办期间,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承担了大部分的会务组工作,正是他们的辛苦付出,才保证了大赛的顺利举办,在此向所有幕后工作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谢意!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