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前沿讲座——景感生态学与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思考

  • 文/张振刚 图/秦艺菲
  • 日期:2018-10-18
  • 8754

2018年10月17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8-2019学年第一次科学前沿讲座在雁栖湖校区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赵景柱研究员担任主讲,报告主题为“景感生态学与可持续城市建设的思考”。

讲座开始

讲座开始,赵老师首先从自己从事科研工作期间的投稿故事引出报告的主题,然后分别从景感生态学和可持续城市建设两个方面简要介绍本次讲座的内容。

讲座中,赵老师对同学们易混淆的“景观”和“景感”两个概念进行了深入讲解,通过对景感生态学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同学们对讲座的主题有了更好的理解。接着赵老师从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风水”和“八卦”讲起,利用生态学的基本原理对它们进行了清楚地解释,通过对景感生态学与可持续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的讲解和举例,让同学们对生态学和城市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在谈到自己对城市环境研究所的建设规划时,赵老师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辛勤的付出赢得了大家的喝彩。在城市化历程的讲解中,赵老师用乌尔作为例子,让同学们对城市化建设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和了解。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讲座最后,赵老师给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始终保持创造性思维,不断探索新的东西;二是要从旧的知识里跳出来,敢于创造新的理论、新的科学研究方法;三是在平常的研究工作中,应该大胆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敢于挑战别人还未曾尝试的东西。最后,赵老师祝愿国科大的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生涯中都能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并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部分同学和赵老师合影

主讲人简介:

赵景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研究员,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SCI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World Ecology》主编、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Urban Environment副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景感生态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规划、建设与管理。曾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规划编写专家组负责人。曾主持多项重要项目,包括雄安新区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环保公益项目、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主持制定国家标准(GB/T 30260-2013)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获得专利12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